2013/10/17  

 

 

昨晚終於從電腦前挪開肥臀,認命去打皂。

 

好久不見的第一鍋,是家事皂,因為我和我妹都已經習慣用手工皂洗碗,前一陣子終於把四桶皂邊用完,之後暫用一般市面上椰子油起泡劑類型的洗碗精替代,一整個不舒服,所以急火急燎,解決日常生活需求先。

 

很久沒開鍋,所幸器材步驟等都已刻進腦細胞深處,拿出椰子油後,忽然想到之前買過一直沒敢用的乳油木果汁(因為一股油漆嗆味),所以拿出開封的其中一罐,全部梭哈了。

 

更動油品內容,所以只好重算 NaOH 和水的用量,接著融油融鹼,然後放涼。

 

想 說自用家事皂不需要渲染、添加,所以也就沒有確實量溫度,就開始倒鹼水入油...... 出現刪節號,表示有狀況,打皂老手大該猜得出來...... 沒錯,就是瞬 T(因為溫度太高,反應過快,鹼水和油快速造化成濃稠糊狀)。太久沒打皂,遇到這樣的問題還真是嚇了一大跳,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批乳油果木脂問題很大 (另一罐是要怎麼辦啦)!後來發現其實還是可以攪拌,趕快用電動攪拌器拌勻,讓油鹼充分混合,五分鐘入膜。

 

昨晚還沒處理的 攪拌鍋裡的殘留皂糊,剛剛去看的時候已經硬梆梆,挖了一些出來,幾乎已經是熟成狀態,更令人高興的是,那些嗆鼻味,皂化以後變成一股清新的草味(也許這才 是乳油木的味道?)!!!保溫箱中的皂也硬到可以切了,不過原本期待「雪白」的家事皂,變成牛奶糖色,這也是乳油木的關係?(我想,除非這批皂真的好用的 不得了,否則手上剩下的乳油木用完,我暫時不考慮用乳油木入皂)(另一個原因是,還有兩大筒巧克力脂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