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批的 CP 皂,因為需要等待 4-6 週的熟成時間,
今天下午又因為無聊,所以找了網頁一個皂方來進行實驗。

http://lisa-web.myweb.hinet.net/new_page_8.htm

材料如下:

鹼水:
        150水:150g
        NaOH:75g
油:
        棕櫚油:250g
        椰子油:100g
        蓖麻油:150g

其他:
        酒精95%:195g
        甘油:105g
        砂糖:75g
        溫水:50g

材料大致上都依照上述調配,但是糖水我改成果糖,調了 150g+ 的量。

因為想趕快試用,所以採用熱製法,
而且我的野心頗大,希望能實驗看看「透明皂」是否能夠成功。

前製作業很順利,因為油溫和鹼水溫度都在 60-70 度左右,
所以大概十分鐘就 Trace 了。

之前因為有先見之明,所以把 EUPA 預熱,
皂液丟入燉鍋以後,我把甘油也放了進去,順便用刮刀攪拌了一下,
然後就開高溫給他燉。

經過一段時間(忘記多久,好像不到一個鐘頭),皂液開始結晶變成透明茶色,
我開蓋拌了一下皂液,想想大概差不多了,
於是就把準備好的酒精倒下去。。。。

幸好我只倒了一半,因為下酒精時,我沒有把溫度先降下來,
結果皂液瞬間沸騰,慶幸的是沒有滿出來,也沒有燙傷自己(不過真是嚇了一大跳),
我趕緊把燉鍋開關關掉,然後拿起放在皂液裡的刮刀準備攪拌,
結果刮刀前端因為太熱軟掉了。。。。orz
因為怕這隻刮刀到時候真的融在皂液裡,所以趕緊抽離,
改換不鏽鋼的打蛋器來攪拌。
一會兒時間後,皂液上的泡沫消掉大部分,
於是我把剩下的酒精慢慢倒進去(還是一樣沸騰)。

倒完酒精,沒有出現教學網頁上所說可能會出現的凝結現象,
一整個就是清澈茶色的皂液,
我隨便攪了幾下,看看沒啥反應,於是就把 EUPA 打開,
過一會兒,我媽叫我吃飯了,肚子忽然就這樣餓起來,
用酚肽測試一下,耶,透明,所以開始倒糖水,
嗯,沒有激烈反應,所以全部一次倒光。

這時候傳來一陣香甜的味道,我搞不清楚到底是飯菜香還是糖水的味道。

吃完飯,差不多一個小時,我心裡面掛念著這一鍋皂液,所以趕緊回房。

看到皂液時,有點哭笑不得,皂液顏色更深了,而且表面開始出現薄膜,
一整個像是焦糖。。。(連味道都很像)。

我把 EUPA 關了以後,發現皂液開始凝結,
於是趕緊把皂液入了矽膠膜(放進一般塑膠模大概會很慘吧)。

皂體上的皺摺就是上面說得薄膜。我封了蓋,然後去處理剛剛使用過的工具。
這個期間摸了一下皂,硬得很快,但是想脫模的時候,發現裡面還是軟的,
猜想應該是太熱,所以把蓋子打開,讓它冷卻。

準備洗澡時,已經快 12 點了,看了一下皂,
硬梆梆的,居然連矽膠膜都很難脫模(我只好用粗暴方式,一塊一塊扳下來)。

成皂很香,整個黑漆漆的,味道就是濃濃的焦糖味。
(大概吃飯吃太久,把果糖煮成了焦糖 orz...)



(其實很像水晶八百 = =)

挑了其中一塊馬上進浴室體驗,洗頭髮很滋潤,不會有太乾澀的感覺,
幾乎可以不用潤絲精。
洗澡時,我用沐浴巾來搓泡沫,抹在身上黃黃的,洗淨力 OK,然後很甜。XD

聽說透明皂會越來越透明,呃,咱們走著瞧吧。(非常懷疑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